最近看到朋友 H 跟她先生 I 之間的關係緊張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也許我比較偏袒H, 畢竟都是女生...不過我真的覺得她們缺少良好的互動.
 
婚姻雖然是兩個人的事情, 但是雙方的成長背景跟原生家庭都時時影響兩人的關係. 尤其是當有一方或是雙方不是生活在原本成長的環境時, 彼此的體諒跟溝通就成了維持良好關係的重點.
 
I 的家族提出了對 H 而言很不可思議的幫忙請求. H 是生長在小家庭裡, 父母對子女的要求是能自立自強. 不要讓家人為你負起責任. 不過 是大家族裡的長子也是唯一的兒子, 對於妹妹們, 父母跟他自己都是全力幫忙. 妹妹們也是就十分依賴父母跟哥哥來幫她們處理一切.
 
我沒有辦法評論這請求是不是合情合理. 畢竟我只聽到女方的說法. 不過, I H的溝通方式讓我很訝異.
 
I H都是華人, 但是母語不同. 平常都以英文溝通, 但是畢竟不是自己的母語, 難免會有誤會. I平日跟他母親及家人說話都是以馬來語為主, 所以H完全不能參與. 像這次提出的請求, 也是臨時告知H, 他們全家做出了這樣的決定, 希望她能同意. H非常驚訝也無法接受. 她試著問I事情的始末, 並且表達她無法答應的立場. 不過I覺得她沒必要問那麼多, 也不諒解她不能答應.
 
這讓H很受傷, 她覺得她跟I是一個的家庭, 她為何不能問問題?! I為何不能為她想一想. 沒多久, I的媽媽也飛抵美國, 加入說服H的行列.  
 
H還是想跟 I 商量, 不過 I 的態度很堅決. 威脅加利誘地說服 H. H 說她只能哭...加上I的媽媽也在這裡. 她覺得她被逼著聽話. 不照著做, 她就是壞人. I甚至說, 她不幫忙將會有報應的, I的家人都會討厭她.   
 
最後, 孤軍奮戰的她, 只能舉白旗. 她不想把事情弄得很僵. 更何況她同不同意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了. 也只能跟自己說事情也許會有轉機
 
I 的媽媽對 H, 常有微詞. 她希望 H是傳統的長媳, 能出得廳堂入得廚房. 但是H只是普通的現代女生, 對於家事跟煮飯不是很在行. 但是很努力地討好她婆婆. 雖然工作忙碌, 她還是盡量配合婆婆的要求. 這也讓她有點喘不過氣. 糟糕的是, I不覺得他母親的要求太高. 他也覺得H應該要符合媽媽的要求. 像是這週H要出差5天...出發前一天她必須煮點東西放在家裡, 不然會被抱怨不夠賢慧.
 
我可以理解結婚後, 對方的家人也是我的家人. 該幫忙當然要幫. 可是也有很多忙是不該幫的. 自己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 而不是要大家去幫你扛. 闖禍的人倒樂得輕鬆.
 
而且身處異鄉的兩人, 都是彼此的依靠. 是家人也是伴侶. 沒有另一伴的諒解跟支持, 那種孤立無援的感覺會傷害有壓力的一方. 做妻子的, 都希望先生可以當她的依靠. 尤其是面對先生家人的誤解時, 她希望先生可以支持她. 幫助她. 她不希望告訴自己的爸爸媽媽, 免得他們替她擔心
離家又那麼遙遠她真的只有先生可以倚靠. 而且, 每個人都是父母的寶, 如果受委屈, 她爸媽會有多難過.
 
我們幾個女性朋友有建議H可以寫封信給I, 用寫的可以想得清楚些, 也可以避免因為面對面的衝突, 而無法冷靜地了解對方感受. 只能希望藉由別種的溝通方式, I能夠花些心思去發覺H的苦衷跟疑惑, 也能了解她的無助.
 
我有稍稍的跟老公提這件事, 老公覺得 I 忘記了 H 是他的妻子也是他的家人. 他還說大家都是離開家人來這裡一起努力, 老公應該要多替老婆想想. 畢竟他是她最親愛的家人, 如果連他都不體貼, 她是很孤單的. 而且...女生通常都是比較體貼的, 所以老公偶而讓一下也無妨.”  我聽了直點頭.  不過, 因為男生跟男生之間是不太談這種事的, 所以他只能希望I能自己了解或是哪天他跟 I 聊天時, 能稍微傳達這想法給 I. 
 
現在只能替 H 禱告, 希望 I 能夠早點了解這點並能跟好好溝通. 此外, 我也只能當個好的傾聽者並適時地提供一個可以讓  H 稍做喘息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beccaZ 的頭像
    RebeccaZ

    貝卡宅.捷克森頌

    Rebecc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